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淺談暗八仙及佛八寶 2024-03-19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://www.baidu.com/link?url=rzzov6xqMuf3qCcbxCkV6HsyBoXA-Fq7fAlF3NX6JdubRC3LAr15we5dgWvB9bPEzoW_e3qHHco4AzWG1cF7iZTYcl1hNJC4FHtKZUVfwuu"

暗八仙n傳統寓意紋樣。以八仙手中所持之物(漢鐘離持扇,呂洞賓持劍,張果老持魚鼓,曹國舅持玉版,鐵拐李持葫蘆,韓湘子持簫,藍采和持花籃,何仙姑持荷花)組成的紋飾,俗稱“暗八仙”。它與“八仙”紋同樣寓意祝頌長壽之意。參見“八仙”。n  暗八仙為道教圖案。道教將八仙手持的八件法器,即魚鼓、寶劍、花藍、笊籬、葫蘆、扇子、陰陽板、橫笛。因只采用神仙所執器物,不直接出現仙人,故稱暗八仙。道教宮觀常將這八件法器畫成圖案作為裝飾。n  “暗八仙”又可稱為“道家八寶”,區別于佛家的“佛家八寶”,它是指八仙所持的八種法器,用其代表八仙,既有吉祥寓意,也代表萬能的法術。應該說主要功能與“佛家八寶”大同小異,代表了佛道兩家的各自不同境界與追求。n  在長期的民間流傳及民間藝人的演繹中,現在的暗八仙主要有如下功能與特點:n  魚鼓,張果老所持寶物,“魚鼓頻敲有梵音”,能占卜人生;n  寶劍,呂洞賓所持寶物,“劍現靈光魑魅驚”,可鎮邪驅魔;n  笛子,韓湘子所持寶物,“紫簫吹度千波靜”,使萬物滋生;n  荷花,何仙姑所持寶物,“手執荷花不染塵”,能修身養性;n  葫蘆,李鐵拐所持寶物,“葫蘆豈只存五福”,可救濟眾生;n  扇子,鐘離權所持寶物,“輕搖小扇樂陶然”,能起死回生;n  玉板,曹國舅所持寶物,“玉板和聲萬籟清”,可凈化環境;n  花籃,藍采和所持寶物,“花籃內蓄無凡品”,能廣通神明。n清乾隆 鬥彩八吉祥桃紋盤一對n佛八寶n以佛八寶為紋飾。佛八寶又稱八吉祥,即法輪、法螺、法傘、白蓋、蓮花、寶罐、雙魚、盤長。具體講:法輪喻佛法,謂佛說法,圓通無礙,運轉不息,能摧破眾生的煩惱。猶如輪王之輪寶,能碾摧山岳巖石。法螺,梵語為 "商法",譯成漢語為"珂貝",即螺貝。螺聲之遠聞,廣被眾生;螺聲勇猛,以表示大法之雄猛。千手觀音其中有一手持的是法螺。法傘,佛話,張弛自如,曲覆眾生之謂。白蓋,又稱天蓋。飾以寶玉之天蓋,佛菩薩及講師的高座上懸有天蓋。蓮花,彌陀之凈土。古人云:"禪機玄妙,法流凈土,一似蓮花開朵朵。"寶罐,梵語為軍持,尊稱佛具之瓶。有華瓶,水瓶、觀音瓶數種。雙魚,佛說堅固活潑,能解脫壞劫。佛祖認為,到"壞劫"時,有水、火、風三災出現,世界歸于毀滅。后人借指天災人禍為"壞劫"。盤長,象征纏綿不斷。佛說回環貫徹,一切通明之謂也。n  法螺表示佛音吉祥,遍及世界,是好運常在的象征。n法侖表示佛法圓

關鍵字標籤:www.tonshine.com.tw
女鞋批發大出清,多款女鞋優價大特賣。
多款女鞋新品推出,性感高跟鞋、好穿涼鞋、可愛雪靴、帥氣長靴,優質女鞋特賣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