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道教圣壇——欽安殿的“斗壇陳設”-文藏 2023-12-25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://www.baidu.com/link?url=9BR_DyrNjKHMmJlRGZ0IM0azW5c30Qzj1td3LGwA3VGKDXo5VlSbbehS1RL4OsKPpkg0l8EFC8-YM4DjWnE2GFBs5sAiKVs-leFiy4VQtp7"

中央大龕區n爐瓶盒三事n清 爐瓶盒三事 故宮博物院藏n欽安殿 正中北側為玄天上帝主神龕,神龕前有朱漆大案一張即主香案,案上曾經安放有匙箸瓶、香盒、香爐、蠟扦、花瓶等物,與「斗壇陳設圖」中北側供桌的標注相吻合。其中匙箸瓶、香盒、香爐合稱「爐瓶盒三事」,是焚香所必用的工具。在道場開始前,侍職先以香箸將燃燒的炭塊夾入香爐,再以香匙于香盒內取香粉添于爐內,香煙便騰然而起。凡遇道場開啟或啟圣等節次,法官以左手拈取「寸香」與眉齊,默祝之后插于爐中香粉內,此謂之「運香」。n蘇州正一派法師左手拈香并于香爐前行“運香”功夫 陶金供圖n金鐘玉磬n蘇州道士在道場中敲擊鐘磬n主香案供有紫檀木架懸掛的陶瓷質地金聲、玉振一對,也便是金鐘、玉磬。道教齋法繼承了古禮祭祀的規制,在「金箓大齋」中亦有金、玉之用。在「建壇科儀」中,法官念白:「伏以陰陽合序,資金石以通神明;幽顯殊途,立辨號而昭誠信……」此時,「知磬法師」鳴金鐘二十五響,高功法官叩左齒二十五通,集身中陽氣與金鐘相合,以此導和天地間之陽氣。n清乾隆 仿瑪瑙紋鎏金邊瓷“玉磬” 故宮博物院藏 現陳設于欽安殿n「表白法師」再振玉磬三十響,高功法師叩右齒三十通,集身中陰氣與玉磬相合,以此導和天地間之陰氣。最后「知磬法師」與「表白法師」「金玉交振」各三十六次,共成七十二響,法師亦叩左右齒,以此交合體內陰陽二氣與身外先天陰陽之氣相和,祛除壇場陳晦之氣,招集群真降臨。n清乾隆 仿古銅彩八卦紋瓷“金鐘” 故宮博物院藏 現陳設于欽安殿n東西諸龕區n經桌、法器桌 欽安殿內的東西大龕前,各有覆蓋黃云緞的經桌兩張,按《欽安殿陳設檔》記載,桌上擺放有:「木令、水盂、劍架二分、銅罄一口、木魚一個、銅帝鐘一對,錫蠟釬三對。」所以,所謂的經桌實際是高功法官、都講法官(主管唱贊導引的高功的副手)行法所用的「法臺」。n清 木質“神霄法”系令牌之斬勘令 故宮博物院藏n「木令」即是木質令牌,主要用于「發奏科儀」中召合雷部神將及功曹的節次中:法官以右手執令牌,在虛空中作用秘法,以此配合存想、手訣以及罡步來實現人與護法神之間的溝通。n蘇州正一派法師持令牌、令旗召將 陶金供圖 法師前為旗令架n「水盂」用于盛放法水,用于所有科儀開始時的凈壇節次:法官以秘法取「三光、五方之真氣」敕入于水中,成為「五龍蕩穢法水」,然后左手以三山訣(拇指、食指、尾指伸直,呈鼎立之勢,中指和無名指自然屈于手心)

關鍵字標籤:神桌
女鞋批發大出清,多款女鞋優價大特賣。
多款女鞋新品推出,性感高跟鞋、好穿涼鞋、可愛雪靴、帥氣長靴,優質女鞋特賣中。